2014.3.27  Thu.

行程: 聖索菲亞大教堂→陶瓷博物館/考古學博物館→多爾瑪巴赫切宮→塔克辛廣場/獨立大道→卡拉達塔/卡拉達橋→金角碼頭/埃及市集

 

和前一天一樣, 昨晚和那位來自巴西的室友講好
今天十一點左右一起參觀多爾瑪巴赫切宮
想先到聖索菲亞大教堂 (英語:Hagia Sophia,土耳其語:Ayasofya) 裡參觀

休館日: 週一  
門票費: 30TL  
參觀時間 4月15日~9月30日: 9:00~19:00 最後進場時間: 18:00
  10月1日~4月14日: 9:00~17:00 最後進場時間: 16:00







↓ 中午出門後, 在聖索菲亞廣場拍的


剛到伊斯坦堡時, 一直把聖索菲亞大教堂與藍色清真寺的名字和建築物混合在一起!
總覺得這兩個建築物相對應的名字應該互換!
但參觀後, 才發現其實很好記憶!
因為聖索菲亞大教堂裡的二樓是藝廊, 牆上有很多後來修復的馬賽克畫!
其中有以耶穌為中心的皇帝肖像, 和聖母子像等。

另外, 裡面也有和地下宮殿一樣, 有根可以實現願望的石柱! 被稱為「濕柱」。
話說把大拇指放進後,手掌平貼回轉一圈並許願,如果大拇指濕掉就表示願望可實現!
只可惜本人大拇指沒濕,所以願望一直實現不了!哈

 ↓ 聖索菲亞大教堂內部構造
 
  
參觀完後, 往陶瓷博物館 (土耳其語: Çinili Köşk) 方向行走!

休館日: 週一
門票費: 15TL
參觀時間 4月~10月: 9:00~19:00
  11月~3月: 9:00~17:00







陶瓷博物館, 古代東方博物館 (英語: Museum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 以及考古學博物館 (英語: Archeological Museum)都位在托卡比皇宮的山丘下同一個區域
因此上面所列的門票費, 便是參觀三館的價格!
由於買了Istanbul Museum Pass, 抱著值回票價與好奇的心情, 所以前往參觀!

這三個館主要陳列的是石棺, 磁磚, 陶瓷器等
除非對歷史地理等很有研究, 否則來到這邊, 真的只是走馬看花而已!
(石棺雕刻很精緻, 值得看一下!)

終於~ 到了十一點多, 不再是一個人旅行的時間!
我和Juile 在Sultanahmet這一站乘坐路面電車, 準備前往新城區的多爾瑪巴赫切宮
在路程中, Julie 要我坐電車的時候小心當地的土耳其人!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但是她說很多當地人, 很愛對隻身旅遊的女性靠很近, 甚至磨擦身體...
本人是沒遇到過, 但是因為她當志工在土耳其待了很長一段時間
所以告訴我哪些要注意, 甚至教了我一些有用的土耳其話
騙當地人自己也是懂一點土耳其話, 以策安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實用土耳其語言] - 根據我的印象當時常用的幾個字彙
英語 土耳其語 中文發音
Hello! Merhaba 馬r哈巴
Good Morning Gunaydin 姑ㄋㄞ登
Yes Evet ㄝ妹t
No Hayir 嗨兒
Thank you Tesekkur ederim 貼血庫 ㄝ德冷
See you later Sonra gorusuruz 宋拿亞 股嚕需魯斯
Bye bye Gule gule 股嚕股嚕
How much is it Bu ne Kadar 葡ㄋㄟ可打兒

事實上聽其他外國人說, 土耳其語和阿拉伯語有些單字是相通的!
所以如果有想要到阿拉伯國家發展的人, 也可以學一下, 用途蠻廣的~ 哈
 
多爾瑪巴赫切宮 (英语:Dolmabahçe Palace,土耳其语:Dolmabahçe Sarayı) 這天是休息日, 我們記錯參觀時間!

休館日: 週一, 週四, 1月1日  
門票費: 40TL
參觀時間 9:00~16:00







只好到一旁的海邊岸上拍拍照!
其實不只我們, 很多遊客都跟我們一樣沒有記好時間!
話說來到多爾瑪巴赫切宮參觀, 裡面是完全不能拍照的!
而且一定要跟著導覽入內參觀! 無法自己隨意晃晃~
即使是自由行的人也是這樣!
這個皇宮裡面文物還有裝潢壁飾都保存得相當完整, 很豪華美麗!
可能也因此在旺季的時候, 一天限制三千人入場參觀! 如果超過, 售票亭也有可能提早停止售票!
因為導覽時間是每10-15分鐘就會有一次, 為了因應龐大的旅客量, 所以盡量提早前往參觀!

也因為我們沒有參觀到皇宮, 所以我們決定繼續往前走
向左轉, 轉到旁邊一個山丘路上前往新城區 - 塔克辛公園 (英語: Taksim Park)
話說在這之前, 我們走錯了路, 繞到軍事博物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了很久, 覺得很奇怪還沒到, 才發現原來走到另外一條路這才轉回來!
沿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販賣花圈的攤販 (花圈5TL)
這應該是來這裡旅遊必做的其中一件事!
這個時候的土耳其早晚溫差很大!
所以我們手上分別拿著厚厚的外套!
下面中間的圖便是塔克辛廣場 (土耳其語: Taksim Meydani)

在來到土耳其前一個星期, 是他們總統大選!
不知甚麼原因很多民眾聚集到這邊抗議, 所以當時來這邊逛街時, 路邊兩旁都有一群類似鎮暴警察全副武裝!
說不害怕是騙人的... (題外話)
 
從塔克辛廣場繼續往下走便來到獨立大道 (土耳其語: Istiklal Caddesi), 也是各個精品品牌的匯集之地!
這條大道上有古老的路面電車在運行 (像舊金山那種~), 設計為行人徒步區!
還有各國的大使館也是佇立在這附近!
這邊即使是平日也有許多觀光客會來到這SHOPPING!
繼續順著大道往下走便會看到卡拉達塔的路標

忘了說獨立大道上有條最受觀光客喜歡的巷道, 位在中段左右,西側的Sahne Sokak
這條街位在路面電車Galatasaray站的附近, Cicek Pasaji原本是花市, 現在則是販賣酒和鮮魚的餐廳!

另外因為獨立大道小巷弄其實很多小酒館!
如果是一個女性隻身旅遊, 盡量避免自己一人到喝酒的場所!
聽說在土耳其, 即便是喝酒的場所一般是不會有女性在場的!
但如果有遇到女性在外頭吆喝進店, 請小心, 因為更危險...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聖安東尼天主教堂 (土耳其語: St. Antuan Katolik Kilisesi)
這是伊斯坦堡最大, 最重要的羅馬天主教教堂!
之所以會來到這邊是因為 Julie 是天主教, 在土耳其難得看到的天主教的教堂!
因此花了一點時間在做了禱告! 我則是帶著觀光的心情+休息, 坐在木板凳上裝禱告...
  
登上卡拉達塔 (土耳其語: Galata Kulesi), 你可以遠望歐洲側及亞洲側
在1348年, 這個塔被建造用來抵禦外敵! 因為它擁有良好的視野, 可以看見博斯普魯斯海峽全景, 金角灣和舊城區!
還可以看到像模型般, 聳立在陸地上, 三三兩兩的清真寺!
p.s. Galata Tower 不包含在 Istanbul Museum Pass 裡面!

休館日:
門票費: 19TL
參觀時間 9:00~20:00

 

 



這段時間好像還是選舉期間
所以獨立大道上掛滿各黨的旗幟!
說是各黨, 其實也只有兩種黨籍比較常看到!

卡拉達塔周圍有很多販賣土耳其記念品的特色小店
還有很多現打果汁店鋪!

在往卡拉達塔之前, 我們在獨立大街南端的地鐵Tunel, 地面電車拍照!
這地鐵行駛於急陡的坡道上, 從卡拉達橋到佩拉皇宮飯店, 但現在被當作短程的觀光用途~ 
 
我們看完卡拉達塔上的風景後, 往卡拉達橋走去
橋上很多人在釣魚, 觀賞夕陽
然後從橋上欣賞卡拉達區的美景, 又變得不一樣!

如果清晨來到橋上拍照也很棒, 光線也很好!
從舊城區走到卡拉達橋這裡其實不遠15分鐘左右的路程!
早上走的話其實沒甚麼問題!
晚上走的話, 沿路有很多吉普賽人在乞討...
雖說沒甚麼威脅性, 但因為當中有很多酒鬼和扒手...

加上當地人有一句話: 「處女走進後街,出來已成少婦」
因此太陽下山後, 換句話說也就是夜晚, 請避免女性獨自一人在外遊蕩!
為了這件事情, 我曾經問過其他外國女生
問說: 妳們是否也會害怕土耳其人的熱情, 還是亞洲女生太保守, 太膽小!
她說, 沒有~
她也不習慣土耳其人的過度熱情!
其中一個女生前幾天在外面逛街買紀念品很晚才回青旅!
在回來之前, 有個當地人一直說她很漂亮, 邀她一起喝杯酒!
她惡狠狠地說不要, 要他GO AWAY!
他回答她, 只喝一杯而已聊聊天, 不會耽誤她太多時間!
那個外國女生很猛地, 直接說GET THE FUCK OUT OF MY WAY!!!!!!!

甩掉他, 然後往前狂奔!
這是我看她滿身汗回房間時, 問她的插曲!

金角灣碼頭 (英語: Golden Horn Bay)
很多節目都有介紹, 漁船上的烤魚! 超新鮮!
但其實販賣的都大同小異!

然後我們來到埃及市集 (土耳其語: Misir Çarsisi)
裡面都是販賣醃製物, 很甜很甜的軟糖, 還有一些特別的香料!
當然來到這邊你也可以找到很多記念品!
一個建議是, 記得殺價...
如果逛完, 也可以到旁邊的耶尼清真寺 (土耳其語: Yeni Camii) 參觀
因為這個區域也是有點混亂, 有在作生意的土耳其人, 乞討的吉普賽人, 和來自各國的觀光客!
所以身上的重要物品也要小心~
 
我們途中走過Gulhane公園晃晃, 拍了一多不知所云的照片! 哈~
然後再回到聖索菲亞廣場的主要道路上
Julie 推薦了個叫做Ayran (中文發音: 哀郎)的優格
土耳其的優格和台灣的優格很不一樣, 鹹度很高!!!!!!!!! 完全沒甚麼甜味~
常常加在主餐的肉類中當作調味!
 
幾乎每一家的餐廳 (土耳其語: Lokanta) 都會提供!
食品店也有賣!
如果好奇的人, 可以買小小罐的來嘗鮮!

另外一張照片是土耳其氈帽!
趁著地攤的老闆不在, 趕快拿起來試戴拍照~
如果這樣行為被老闆看到, 會被他詬病, 一直要求你買下來~!

 

 

 

arrow
arrow

    ㄚ.一ㄚ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