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3.26 Wed. 

行程: 蘇丹艾哈邁德一世清真寺 又稱 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 → 托卡比皇宮(Topkapi Sayayi) → 地下宮殿(Yerebatan Sarnici) → 居爾哈內公園(Gulhane Park)

如果對伊斯坦堡的藝術傳統, 或是清真寺等等有興趣的人, 想要每個博物館都要好好參觀
建議在伊斯坦堡停留四天整天較為妥當!
因為個人是
2014.3.25 傍晚 ~ 2014.3.28 早上
2014.4.20 中午~2014.4.23 中午
都停留在伊斯坦堡, 才覺得有把景點看完!

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   入場不需費用



第一次看見藍色清真寺的外觀及內部裝飾時, 真的被它雄偉壯麗外型給吸引住, 尤其黃昏時的藍色清真寺, 更令人覺得異常神秘!
因為清真寺是伊斯蘭教朝拜的地方, 所以進去之前一定要確保除了臉之外的肌膚都要被衣服遮蓋住, 以示對阿拉的尊重!
所以建議參觀清真寺之前, 一定要記得帶條圍巾, 且穿長褲, 帶上薄外套等等!
避免被拒絕入內參觀!
p.s. 當然清真寺內有備好的圍巾及長度及膝的披風可供遊客使用! 但基於清潔及衛生問題, 個人覺得自己準備較好!




這條長長的隊伍是為了要進去托卡比皇宮參觀而要購買門票的隊伍!
一大早十點就排隊排成這樣!
因此如果你想省時間的話, 建議可以在售票口購買博物館通行卡 ISTANBUL MUSEUM PASS 85TL
另外要特別注意各個清真寺, 皇宮及博物館的營業時間及休館時間!
不要大老遠跑到景點門前, 卻發現今日沒有營業, 那可是非常浪費時間~



2014年3月26日購買時, 必須要在激活卡片後的72小時內使用完畢!
適用博物館如下:
* 卡里耶博物館/科拉修道院 休:週三 (Chora Museum) - 15TL
* 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Museum) - 25TL
* 托卡比皇宮(Topkapı Palace Museum) - 25TL (後宮 Harem is 15TL)
* 考古學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 - 10TL
* 馬賽克博物館(Mosaic Museum) - 8TL
* 土耳其及伊斯蘭美術館(Museum of Turkish and İslamic Arts)- 10TL (closed until December 2013)
* 旋轉舞博物館(Galata Mevlevi House Museum) - 12TL
* 耶爾德茲宮(Yıldız Palace Museum) - 8TL
* 伊斯蘭科學與技術歷史博物館(Museum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Islam) - 5TL

價值133TL 的通行卡。
目前官網上這張MUSEUM PASS 更改為 5DAYS 85TL
變的相對划算, 時間較為寬裕, 讓你在五天內都能夠使用此卡!
詳情請點選官網查詢適用的博物館

各博物館及相對應的休館時間:

Museum

Hagia Sophia
Archeological Museums
Mosaic Museum
Topkapı Palace & Harem
Chora Church/Kariye Museum
Turkish & Islamic Arts Museum

                   Closed

                      Monday
                      Mo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Monday



另外購買這張通行卡當時還有提供以下優惠服務:

  • 10% in BKG Museum Shops and cafés
  • 15% discount on transfers with BlueShuttle
  • 20% discount on City Windows Bosphorus Sightseeing Tours by Gök Global
  • 12.5 TL (adult) or 7.5 TL (5-17 years) entrance free for Faruk Yalcin Animal Kingdom and Botanical Garden
  • 15% discount on crafts & 35% discount on book purchases in GES shops
  • 20% discount on Istanbul Akvaryum tickets
  • 10% discount at the Shop and Café of the Archaeological Museum

蒲公英的後方, 隱隱約約地是聖伊蓮娜教堂
是聖索菲亞大教堂建造前的主座教堂!

 

這一條街是從青年旅社要往藍色清真寺的路上!
旁邊左側有一名身形高大穿著西裝的土耳其男子, 便是在青年旅館附近設有一間店販賣地毯的老闆!
就在第三天, 經過他的店時, 他吆喝我入內參觀!
其實前面幾天, 他一直叫我進去, 我都不進去!
那天想說賣他面子, 進去看看欣賞也行! 且他本人也說看看不一定要買~
本人非常阿莎力就進去給他參觀!
他的店不大~ 所以進去之後, 商品馬上一目瞭然!
他示意我坐在他旁邊, 稍微講解了一下地毯的製程, 以及土耳其人對於地毯的需要性後~
把他本人的名片給我, 跟我說如果有需要購買地毯可以連絡他!
在我伸出手要拿取他的名片時, 他把我的手伸向他的嘴邊親吻, 並接著說, 這一吻是要祝福我旅途平安!
接著, 我還來不及反應時, 他又親我左右臉頰說, 這兩吻是要祈求我身體健康!
然後接著說親我嘴唇是要祝我一切順利, 準備把頭靠近我眼前時~
說時遲那時快, 我把他推開, 然後說了三個NO!
跟他說我是亞洲人, 沒這個文化! 我就快閃跑了!~
之後最後一天經過他的店, 他便不再跟我推銷他的地毯! 因此一個人在土耳其旅遊盡量小心! :)

當然好人也是有! 
只是土耳其人普遍對亞洲人比較好客, 且很愛釋出熱情善意!
所以剛踏到土耳其領土, 會有稍稍的不習慣-
但當你了解他們文化特性, 及行為作風之後, 也懂得怎麼樣從他們的熱情全身而退的話, 你會發現土耳其其實是個不錯的觀光勝地!

p.s. 接近旅程的尾聲, 當我四月第二次踏進伊斯坦堡後, 便沒有人再跟我搭訕要我買東西了~ 神奇吧!:D



我跟我的巴西室友, 一起來到離蘇丹艾哈邁德區有點距離的清真寺!
因為是室友帶的路, 所以我也忘記這裡在哪兒區了!
之所以會來到這裡是因為這邊的市場, 其中有一攤販賣很便宜的 H&M, ZARA 等等的衣服
所以想來這邊撿撿便宜看看!
在路上由於我們一直不知道確切的位置在哪裡!
所以遇到照片上三個媽媽及一個小朋友時, 跟他們詢問了一下路怎麼走!
但因為他們只會簡單的英文, 且市場距離我們想去的地方路途有些複雜遙遠!
因此他們很好心的決定帶我們走!

↓ 下面這個市場就是我說的BAZAAR 



MADO 是土耳其知名的冰淇淋品牌! 已有150年的歷史~
他的特色就是 Eating icecream with knife and fork!
用刀叉吃冰淇淋!
他們的冰淇淋比一般路邊所賣的土耳其冰淇淋還要貴上許多!
但相對的, 吃起來的口感很順口, 且延展性好~
上冰淇淋的時候可以感受得出來連裝盤的盤子都超冰的!

圖最左邊是開心果派(Baklava), 香草, 巧克力, 開心果口味冰淇淋!
猜到了嗎? 沒錯~ 土耳其盛產開心果(pistachio)
但甜度非常甜, 適合配上一杯不加糖的土耳其茶
我和室友兩人一起點了這份12TL 的甜點分著吃~ 當作下午茶甜點

地下宮殿 (Yerebatan Sarnici)  10TL

左圖為地下宮殿的入口!
雖然稱為地下宮殿, 但它其實是地底蓄水池~
其中有一根石柱有顆小洞, 據說把大拇指放進洞裡, 成功轉一圈即可以許願, 且願望得以成真!
原本甚麼都不知道的我, 因為看著許多觀光客都在旁排隊, 也跟著一起排湊合湊合!

另外再繼續往後方走, 還能看到兩座梅杜莎的頭柱被當作柱子的基底
理由為何不得而知~
刻意不放上照片, 讓你們親自去瞧瞧!  



喜歡體驗穿著當地傳統衣服的人注意囉!
在開始參觀前, 旁邊有個平台是供遊客付費體驗穿著土耳其傳統服裝, 以歐元計價!
我忘記多少錢了! 只記得當時想要去試時已接近18:00, 他們要收工回家吃飯了!
但個人覺得大老遠跑來這, 一定要體驗一下的! 

居爾哈內公園(Gulhane Park)
位在托卡比皇宮的旁邊, 很多當地人傍晚或是清晨都會跑去運動!
春季的時候, 公園裡四處都有美麗的花朵綻放著!
雖然不是甚麼大景點, 但卻可以在伊斯坦堡這熙攘往來的人潮中, 稍微吐口氣, 休息的地方!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ㄚ.一ㄚ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