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待了十二天
昨晚從大陸回來後,終於了解台灣有多好

中國內地看似平靜,但波濤洶湧潛藏在底
大老遠帶著筆電坐飛機,卻發現大陸封鎖許多網站
只要是「部落格」,不管是哪一家,幾乎都被防火牆擋在外頭兒
因此,少了一項對外聯繫的通道

看得出來,中國政府想控制全國人民的思想
少了外來資訊交流
大陸內地的新聞,報喜不報憂
說一堆好話,播報一堆台灣政治的負面新聞
天阿!!!  實在很想砸電視
講了一堆「說的到,做卻另一套」的口號

說什麼「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之類的
但是,走出外頭,眼目所及竟是不文明



#1 賣場裡的老婆婆
在大賣場排隊量磅秤,一個人猛地把她的東西放在磅秤上
我想,算了
但是,有第一個,就有第二個,接著第三、四個
我很生氣,第一次買東西買到那麼生氣
有樣學樣,先把我的東西擺在磅秤上
一位老婆婆在我身旁說:「妳插隊。」
唉...沒辦法,不能怨我,不插隊生活不下去
買個東西不知買到民國幾年

#2 說話比大聲
一天老爸帶我到廈門鼓浪嶼去開開眼界

到了正午,我們隨處找個餐廳吃飯
不知是觀光區的價錢特別貴還是其他原因
我們去了那家餐廳
其中一道菜,四隻小草蝦
總共一百多塊人民幣
也就是六百多塊台幣...

我們叫服務員來一下,結果...
服務員找一名身材不高但挺魁武的男人來到桌前
他的聲音,中氣十足
操著跟台灣不同的閩南語,大聲地說:「先生,菜有什麼問題嗎?」
...#*@$%@#,就算有什麼問題,也因為他的優勢占了上風,讓我們什麼問題都沒有
誰說服務業以客人為重
大陸少數餐廳,服務員比客人還要兇
氣都氣飽了! 還要吃什麼
那天的中餐,我邊吃邊用我的小眼睛瞪著那可惡的大肚子
這叫「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3 大陸速食
那天按著地圖,頂著大太陽,拍著萬國建築博覽
累了,走到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看見肯德基
打算排隊點餐,沒想到...
又有個人插隊
唉...畢竟我是弱勢族群
被一堆中國人包圍著,只能站著不說話,臉卻非常非常臭,面向那位插隊的女士
想當然,那位仁兄,對我像大便一樣臭的臉,置之不理
不過,服務員可能被我臭到了
小心翼翼地詢問我,真是苦了她

#4 上海人來人往家樂福
話說,有天吃飽飯後,我和姑姑他們全家,一起到了家樂福採買東西
走著走著,突然,一陣腹痛
我心想,可能是晚餐的食物不太乾淨
跟姑姑說一聲,自己跑去上廁所
一進廁所,我站著呆若木雞
竟然有個家樂福員工上廁所沒關門
後來看了一下,那間廁所門壞了
但是她卻不挑其他間廁所...
接著又有個穿著還蠻時尚,臉蛋還蠻漂亮的女生
從我面前走過,進去那間沒門的廁所...
天阿!!! 我實在很不想看,又不得不看

真的很醜

那位漂亮的女生,讓我對她的印象破滅
趕緊找了間上廁所,上完走人
原本要進廁所找我的姑姑,看到這一幕,也嚇到趕快撤離
彷彿是我們偷看她們上廁所一般



(這些是去土樓時拍到的廁所,它是慢慢演化。從有門的廁所,變成木板門到腰身而已,站起來就看到前面的人上廁所,到沒有門,一走進女廁就可以看到大家上廁所...上廁所上得膽戰心驚。)

在上海這個大城市,人潮眾多
而且還是到外國人充斥的家樂福
竟然在廁所看到這一幕「慘不忍睹」的景象
讓我越來越懷疑中國的「文明」口號

p.s.去土樓時,聽當地人說,其實旁邊的住家都是水泥建成,外牆幾乎都是白色,但為求一致性,大陸政府要求把附近住宅都漆成土黃色,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旁邊的小房子也都是夯土建成的。 




#5 高級住宅的游泳池

某天下午,和姑姑到了她們社區的游泳池
照看著兩個小朋友游泳
進入游泳池前,我和姑姑把我們的鞋子擺在鞋架上
結果,當我們從游泳池走出來時
赫然發現,我的鞋子不見了
我找遍整個更衣室,廁所,衛浴間,三溫暖,還有游泳池裡面的人
通通沒有!
oh- my god! 連雙拖鞋也要拿走
離譜的是,社區游泳池是會員制,管理嚴格,非常少人在游泳池
但是拖鞋還會不見... 很扯

#6 吸菸區
在大陸餐廳吃飯,空氣品質很差
到了大陸那麼多天,只有非常少數的餐廳在外頭掛著「禁止吸菸」的牌子
其他大都可以在室內抽菸
即使是高級餐廳也都能抽菸,讓我很不習慣
用餐品質奇差
每次吃飯的時候都很想念台灣的餐廳

#7 嘈雜的大馬路
大陸內地的習慣,好像不鳴喇叭不會開車
廈門還好,道路上處處可見禁鳴喇叭的號誌
但是上海和泉州一些比較鄉下的地方可嚴重了
整天聽到喇叭聲,腳踏車也叭,摩托車也叭,汽車也叭
喇叭聲震耳欲聾,坐在車上都快被叭出躁鬱症
剛開始到上海很不習慣,每聽到一次喇叭聲就抱怨一次,之後就習慣了
回到台灣,真覺得台灣駕駛是優良司機

#8 商品一次性
和爸爸去鼓浪嶼遊玩時,突然下起大雨(內地稱:暴雨)
老爸就向附近攤販買了一把攜帶方便的摺疊傘
買之前,老爸還向商家問,這不會用一次就壞掉吧?!
老闆娘說不會
結果,當我們出島,回到廈門時,整支雨傘的傘布部分完全掀起,不能再使用

姑姑也跟我說,她們有次去家樂福,買了購物袋
結果,購物袋提到家樂福門口就壞了
雖說這兩樣東西大陸都賣得很便宜
但是,便宜沒好貨,這句話實實在在地「觸動本人心弦」


除此之外,在廈門高架橋道路上,常常見到人、腳踏車、汽車互相爭道的畫面
看的都替腳踏車和行人害怕
大陸人開車,急又猛,左右轉都是臨時打方向燈
不管坐在計程車上,還是老爸的車上,一度都覺得我快沒命了
在中國內地搭車得先自備暈車藥
他們開車不按牌理出牌,緊急剎車,油門踩到底
這種開車方式不出車禍才怪,但是電視都沒播,也不會播

說了一堆中國的不好,也來說說少數中國的優點
像是東西還蠻便宜的
尤其公交車和計程車
公交車都是一兩塊人民幣起跳,廈門計程車九塊人民幣起跳,上海計程車十一塊起跳
人民幣比台幣是1:4.5,所以還蠻划算的

而大陸景點,也都很漂亮
雖然廁所方面的設施不好,但是景點漂亮,可以稍稍彌補廁所的不足

另外,其實少數大陸人也很講文明
有次我姑姑她排隊買東西,結果被插隊
後面有一群當地的年輕人看到,一起說:「請排隊,請排隊,請排隊」
說了很多次之後,那個人才去排隊
後來姑姑問他們是哪裡人,才知道是當地人
因此,還是有人講規矩,不過是少數

七月底的時候,自己飛到上海找姑姑
一下機就發現,上海的天空灰濛濛一片
等到坐上計程車發現
上海的車多的嚇人,天空的顏色,猜想是空氣汙染造成

(所以說,相片中的天氣難得)

對了,說到中國就會想到奧運
中國內地的安檢控管嚴格
從廈門坐飛機到上海,安檢要搜身
檢查隨身物品時,筆電還要特別拿出來檢查
姑姑到上海機場接我時,也要搜身

從上海飛回廈門更嚴格
通過安檢,搜身不講,這次把我隨身物品的東西通通倒出來,一個個檢查
皮包也打開,仔細搜查,雨傘到處摸摸看看有無按藏東西
裝相機的套子也被打開,真不喜歡別人搜我東西的感覺
我的樣子看起來像炸彈客嗎?!!
安檢高規格,嚴格的不像話
在上海就已經沒什麼隱私了,更何況要到北京

個人認為大陸人沒什麼隱私觀念,否則對於門的有無那麼不重視?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所說的,淨是抱怨
唉...還是台灣好呀!
去大陸嘛! 走走看看就好,欣賞景點就好
其實去大陸也不能待在同個地方太多天,會boring
因為內地的網路都被控管,電視也被控管
老爸的電視一百多台
但是電視頻道,中央電視就占大部分
還有各個地方的衛星電視,什麼黑龍江衛視,吉林衛視之類的
沒甚麼好看,只能睡覺
真不曉得內地人民怎麼生活

或許是他們資訊太封閉
以至於到現在還有人隨地吐痰
可能以為他們自身品格行為是正確高尚

噢-還有
乘坐大陸國內飛機,我的命都快飛走一半
可能我坐的是比較便宜的航空公司
所以乘客素質也不高
大家都知道,飛機開始移動時就要關手機之類相關電子用品
因為電子設備的訊號會影響飛機的運行

但是

在我坐飛機從上海飛回廈門時
竟然有很多人都不關手機
空姐看到,要求乘客關手機
竟然還有人問為什麼!
十七八歲的年輕人問就算了
還有已經到了出社會年紀的人問說為什麼
真的很想用拳頭摳下去

另外還有人飛機起飛的中途,打開安全帶,跑去上廁所
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多危險
起飛的期間不穩定,而且機身又傾斜
我都替他們捏把冷汗

還有,飛機降落時,竟然有小朋友在走道上走來走去
小朋友的父母親都不管,還要等到空服員一個個詢問乘客把小朋友帶回座位
同一個小朋友,兩度被空服員帶回座位,而且還是飛機「降落」期間
而且,乘坐該航空,就像坐在戰鬥機上
上上下下的很激烈,耳壓瞬間改變,弄得很不舒服
然後一顆心,浮浮沉沉,懸在那兒
弄得我不得不吃暈車藥,制止自己想吐的念頭



不知不覺說了那麼多
啊哈! 還有,因為看了「命中」的關係
去看了徐家匯教堂,真的很美

我真的認為,大陸應該付給「命中」宣傳費,因為他們的戲劇讓更多人知道老上海的美麗
晚上去外灘時,長長一條街
滿滿都是人,而且還是什麼國籍都有
儼然成為小型聯合國
在上海遇到外國人的機率比在台灣頻繁













whatever 總而言之
這一趟尋父之旅,讓我了解到台灣人真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一ㄚ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