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3  Thu.

《安卡拉到內夫謝希爾交通:from Ankara to Nevsehir》
搭乘 SUHA 大巴 40TL  (車內含網路)

歷時: 約 4 個半小時左右, 其中包含約半個小時的中途休息時間
如果想要查詢 SUHA 巴士時刻表, 請點選英文字-
 
從 Ankara ASTI 車站發車, 先到達 Nevsehir 大站後

《從內夫謝希爾到格雷梅交通:from Nevsehir to Goreme》
下車轉乘 Dolmus 共乘小巴到 Goreme 或是到其他區域 (Avanos, Urgup)
通常 Nevsehir 到 Goreme 這段區間的車資也會包括在你所付的車資裡!
 ↓ 往 Goreme 的 Dolmus 上有個奇怪的土耳其男子留下他的連絡方式給我, 事後直接扔掉... 哈

距離 Hostel Terra Vista 很近的商店街!
因為 Goreme 是個小鎮, 因此逛街的地方離車站都很近!
徒步十分鐘以內都能抵達~
但如果想要入住洞窟似的旅館, 離車站大多有些距離, 如果旅館沒有提供接駁, 有時還需要拉著行李爬坡-
所以預訂旅館前記得詢問仔細
 
 ↓ 這個瞭望點就在鎮上, 抬頭尋找, 聚集一堆人群且拿著相機的地方, 那裏即是瞭望點!
只是到達這裡之前, 必須爬上緩緩的山坡

而自己在這邊遇到來自以色列的家庭到這遊玩!
一個人獨自旅遊總是會有許多文化衝擊~
原以為以色列人是野蠻不講理的族群, 但交談後發現並不盡然
其實他們也有優雅, 享受生活的一面!
而且不全是信仰伊斯蘭教...

再繼續往旁邊前行!
景觀非常好, 可以瞭望整個 Goreme 小鎮後方的奇岩地形!
 
路程中遇到幾個年輕人來這裡觀光野餐~
應他們的要求一起拍照! :D

Goreme 車站對面有家非常醒目地韓式料理店!
我和室友相約一起到那邊吃晚餐~
不得不說, 因為在土耳其吃韓式料理的關係, 價格相當昂貴!
但裡面的客人依然絡繹不絕!
四月初的卡帕多奇亞日夜溫差相當大, 即使外面風景再怎麼美麗, 也沒有人在戶外用餐
 
這樣一桌菜, 一人 26TL
與台灣相比之下貴出許多~
所以來到土耳其, 還是吃土耳其料理吧!!!

其實從剛剛的地方看夜景好像也很美! 因為在網路上有看見別人的照片
但因為自己旅行, 所以太陽下山後都不喜歡獨自一人在外遊蕩!
除非還有另一個旅伴在旁一同旅遊~

2014.4.4  Fri.

Hot Air Balloon 110 Euros  AM 5:00 集合出發
乘坐熱氣球時間約需一個小時, 也有其他豪華行程可以乘坐一個半小時! (但需要加價!)

因為自己需要化妝的關係, 設定一早四點左右的鬧鐘
在暗夜裡, 拿著鏡子和化妝包, 跑到外面的淋浴間在化妝... 相當克難...
因為入住的房間為四人套房, 房間內雖有廁所
但只要一小小的動靜, 都會吵到房間內的其他人 (因為昨天入睡前, 就被室友吵得亂七八糟...)

總而言之, 待集合時間一到, 便有人準時在門口前出沒, 示意要我們走下坡上一部小麵包車!
因為跟同寢的室友, 一位日本人, 報名了相同的行程, 所以我們便不疑有他的立即坐上車~
當時天色還相當昏暗, 接完我們後, 還陸續到其他旅館, 接收其他旅客, 我們便離開 Goreme 往他們公司邁進!

我們所乘坐的熱氣球公司是 Atmosfer Balloons
個人覺得他們的服務態度及硬體設備等等都非常好!
這家熱氣球公司把所有人載往他們公司後, 在公司內的等待室裡, 享用簡單的早餐~
畢竟距離熱氣球飛行時間還有一段路程及等待, 大家一同喝著熱茶, 咖啡, 吃著簡單的麵包, 餅乾果腹後
沒多久的時間, 又把我們招集起來, 分成兩車前往飛行地點!

話說熱氣球的飛行時間, 大多集中在同一個時間
因為四月清晨的氣流通常都是比較平穩, 適合飛行的氣候
所以當天大部分的熱氣球公司都選在約六點左右的時間起飛
在現場也可以看見熱氣球如何從扁平的狀態下, 變成飽滿的樣子!
另外其他工作人員還是會在現場放一個桌子, 提供些簡單的食物及飲料, 溫暖大家的身心~
不得不說, 四月初的卡帕多奇亞, 清晨氣溫依然冷得讓人受不了!
同行的室友一直在喊冷~
 
 ↓ 因此就這樣---  我在熱氣球的籃子裡和唯二的亞洲女生組成了一夥兒了!
左邊是日本人, 我的室友, 右邊是韓國人, 也發生了令人駭人聽聞的經驗...

[題外話]
就在這一天觀光行程結束後, 我和室友在路上碰巧又遇到這個韓國女生
因此我們就相約在離我們旅館不遠的餐廳享用晚餐, 交換了連絡方式!
待我們吃完回到旅館後, 我跟室友正在開心地分享今天一整天拍的照片
突然韓國女生傳了一段訊息給室友, 跟她說抱歉, 明天沒有辦法見面
原因是因為她現在正搭著大巴離開卡帕多奇亞~
起因是她住在一家洞窟旅館, 而那家洞窟旅館距離格雷梅熱鬧的地方有段距離
而很不巧地, 那天入住的房客只有她一個人
也不知道為什麼, 那家洞窟旅館的老闆晚上的時候突然想對她毛手毛腳
嚇的她付了兩晚的錢, 只住一晚, 便急急忙忙拿了行李就逃...
[...結束]

我們從太陽還沒升上來以前就開始飛行
所以你可以看見以火作為動力的微弱亮光!
接著還能陸陸續續見到正要起飛的熱氣球!
  
我們的熱氣球籃子總共有五格!
中間一格比較小, 給飛行員專用, 而其他四格內分別站四個人, 所以一個籃子內會有17個人!
空間不是很大, 很難拍全景又拍人的全身!
當然相簿裡還有看見日出的照片, 但因為曝光嚴重就沒有貼上來
但不得不說從熱氣球上俯瞰卡帕多奇亞的奇岩地形真得很值得~
雖然票價很貴, 但是想著一生只有一次的經歷, 一生可能只來這一次
狠下心就花錢坐上去了!
因為時間有一個小時左右, 因此可以慢慢地觀賞地形美景
雖然熱氣球上裝有攝影機, 全程補捉飛行的時刻, 但因為自己的相機也有拍攝下來, 就沒有購買了!

聽青旅的老闆說, 卡帕多奇亞約有23個熱氣球公司
而每家公司乘坐熱氣球的價格都不盡相同!
主要是根據飛行員的飛行時數, 飛行員的經驗, 以及熱氣球的好壞!
聽說之前有偷工減料的熱氣球公司, 飛到半空中後掉下來的意外
因此要搭乘熱氣球之前, 請慎選評估!

話說, 本人很無聊地與其他亞洲人交換了一下熱氣球行程和綠線行程的價格資訊
後來發現我們下榻的青旅所代訂的價格是最便宜的!
當然跟之前我在伊斯坦堡認識的巴西室友所說的 70 Euros (熱氣球行程) 有段差距...
  
乘坐完熱氣球後, 熱氣球公司通常會開香檳慶祝大家還活著站在現場... 哈!
然後頒發乘坐熱氣球的證書給每個人~
事後還可以跟放氣的熱氣球外觀拍照!
(身後的土耳其人是員工裡最帥的一個, 笑得花枝亂竄...)
 
[卡帕多其亞 - 青年旅館住宿心得] Cappadocia - Hostel Terra Vista 住宿 55TL

我們結束熱氣球行程, 回到青年旅館約早上七八點左右!
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享用完早餐後, 再出發前往另一個觀光導覽行程!

Green Tour 90TL  費用包含:
1) 這天所到之處的觀光入場費
2) 午餐費
3) 交通費
4) 英文導覽費
(AM 9:30 從青年旅館離開, PM 5:30 左右回到青年旅館。)

之所以會選擇Green Tour 是因為離我們住的地方 Goreme 較遠, 交通也比較不方便!
所以決定和室友選擇 Green Tour~
接著隔天我們便兩個人租一台摩托車, 走 Red Tour 的行程!

1. 格雷梅觀景台和鴿子峽谷 Goreme Panoramic Place and Pigeon Valley
這個點距離我們所住的地方不是很遠, 也是瞭望格雷梅最好的景點!
這一天可以看見許多小型麵包車聚在這裡, 還帶著一堆外地來的觀光客!

導遊告訴我們這個地方的地形形成, 全是因為火山堆積成的岩層以及之後的雨水和風雪交叉侵蝕的關係
而卡帕多奇亞則有美麗駿馬的意思~
在7世紀左右, 因為阿拉伯 - 伊斯蘭教的入侵
這裡的洞窟教堂和地下城市大多都是為了躲避阿拉伯攻擊的基督教徒所建造的!
 

2. 代林庫尤地下城市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 8 Floors ) 門票 15TL (包含在旅程裡面)
代林庫尤地下城市是房間最多的地下城市, 始建於公元7世紀, 距離地面最深處有40多米
每一層都有通風口, 約 18-20 層, 目前只對外開放到地下第 8 層!
據說在這個地下城市裡曾經居住過四萬多人!!!!

 
地下城市裡有1200多個房間, 居民平時生活在地上的城市
每當有外敵入侵, 他們就會迅速從地表撤入地下
在坑道中樞用巨石封堵出入口, 控制住入內的道路, 把敵人擋在門外!

我們這一隊人馬, 和導遊
導遊的年紀居然比我還小!!!!!!
 ↑ 這個時候, 導遊在告訴我們這通風口, 距離地底有多深, 且通往每個樓層!

地下城市的外圍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小攤販
因為沒有買過不知道價格如何, 但幾乎都是手作工藝品, 看得都心裡癢癢的~
還有一棵掛滿「邪惡之眼」的小樹也很美!
 

3. 厄赫拉熱峽谷 Walking in Ihlara Valley ( 1 Hour ) 門票 8TL (包含在旅程裡面)
這個峽谷在拜占庭時期是基督徒的隱修之地, 其中還留下一些石窟教堂
由於這峽谷特別長, 若要徒步走完整個峽谷需要耗上8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但跟團一個好處就是直接帶領你到精華地段~
 
事實上, 我們並沒有在峽谷間走太久, 也沒看見甚麼石窟教堂!!!! 一個都沒有...
不知道旅程上是否有變動, 還是當中有人提議
抑或許是在前一個景點待上太久的關係
總而言之, 原訂的徒步一小時, 其實差不多就是整個用餐完後的時間了!

4. 河谷午餐 Having Lunch 
我們坐在 Ihlara Valley 間, 享受著日光浴, 吃著美味的土耳其料理
 
在溪谷邊, 一面欣賞風景, 一面享受美食
午餐有生菜, 麵包, 主食, 湯
主食的部分, 有兩種肉類可以做選擇, 看喜歡吃哪一種
如果要飲料的話則是需要另外付費, 當時不知道, 拿了可樂 5TL
 
 

5. 塞利梅修道院 Selime Monastery
這個修道院的建築, 可以追朔到8~9世紀
根據後人的說法, 據說花了兩百年的時間才造就成這修道院的形體
是卡帕多奇亞這個區域最大的修道院, 一次可以容納到5000人之多
 
這裡因為酷似「星際大戰」中突尼斯的土洞屋群外景地而聞名!
岩石上寸草不生, 遠遠望去像是一隻千瘡百孔的外星生物
因為沒有路, 需要手腳並用才能爬得上去

下圖每個房間的功用, 就交給去之後的導覽囉! :)
其中有些房間是存放駱駝用
  
  
Green Tour 結束後, 由於天空還亮著, 我便提議到附近走走晃晃~
就這樣走了十幾分鐘後, 我們看見寫有玫瑰谷的指標, 示意到那邊看完夕陽在離開
然而殊不知, 在路程中遇上一位土耳其男性, 主動予以協助, 要帶我們去賞夕陽的所在
就在我們開始拍起照來沒多久, 原以為他要離開, 沒想到又回來推銷我們行程...
(指標看起來彷彿是他寫的, 用噴漆在類珍珠板上噴下 Rose Vally 吸引觀光客)
之所以會這樣想是由於, 帶完路後, 他便邀請我們到他的店裡看看, 有熱汽球的行程, Blue Tour 等等
當下心中警報立馬響起, 我們講了許多推託之辭, 不管他再怎麼執拗, 我們快步走過, 因此沒機會看見玫瑰谷的夕陽!
(由於在走路過程中, 有注意到那位男子及他身後的建築物, 記得是很簡單普通的民房, 所以對他所說的也有懷疑...)

在我們回旅館的路上, 室友跟我說其實2013年時也有兩個日本女生到卡帕多奇亞這邊
後來不知甚麼原因, 發生了其中一人被當地人刺殺身亡, 另一人重傷的事件
案發時間還是在中午十二點多左右, 地點在 Rose Vally 附近的溪谷
後來是被其他爬山的觀光客發現, 其中一人才得以獲救!

其實卡帕多奇亞當地因為觀光客眾多的關係, 算是土耳其內治安很好的其中一個城市
而且很多日本遊客也很喜歡到這裡觀光, 因此發生這種事情對於日本國內相當震驚
當然這只是旅行經歷, 不代表全部, 也是有漂亮的景觀, 熱心的人們~

剛開始的土耳其之旅會理所當然地接受別人的好意幫助
但後來在伊斯坦堡, 還有在這發生一連串的事件之下, 在接收他們的好意前, 會先評估會有甚麼樣的後果
還有環視周遭的環境等等, 警覺性變強了, 也開始去習慣了這樣的民族文化
兩個星期後再回到伊斯坦堡後, 其實已經怡然自得, 也更能感受到土耳其的美好




2014.4.5  Sat.

這一天我們一早就來到租車的地方, 租借摩托車! 
租借摩托車需要出示駕照才可以租借成功! 持著台灣當地駕照, 沒有換成國際駕照也成功了...
(個人覺得沒有很嚴格審查)
老闆說摩托車有分台灣製和日本製的, 要我選一個, 二話不說馬上就選台灣, 然後騎著 150CC 載著日本室友~ 咻— 就走了!
摩托車租借 40TL   加油 6TL  (一個人只要 20TL)
租借時間: AM 10:00 ~ PM 5:00
租借公司: Oz Cappadocia Tour
完成所有程序後, 他會給你一張 Rental Agreement, 屆時拿著那張紙換取證件就可以了!

格雷梅露天博物館 Goreme Open Air Musium 15TL
博物館裡有很多洞窟教堂
而大部份洞窟教堂裡的濕壁畫都沒有黑暗教堂和托卡利教堂來的完整精緻!
所以沒有多放照片和介紹了!
  
  
黑暗教堂 Dark Church 8TL
外觀如上方六格圖中的最右下角
由於裡面不能拍照, 所以沒有照片, 但網路上能夠找到許多他內部濕壁畫的圖樣!
如果想保有一點驚喜感, 建議不要搜索, 直接到現場一探究竟!
你就可以了解為何這個洞窟教堂還要再另外收取門票了!
 
                                                                                    ↓ 右邊是托卡利教堂 Tokali Kilise
又稱為鈕扣教堂, 持著門票就可以直接入內參觀!
位在露天博物館入口外的左邊對面
為格雷梅規模最大的教堂, 裡面濕壁畫的鮮豔度和細緻的工法, 讓人不自覺讚嘆...
 
從格雷梅露天博物館繼續往上騎, 有個小小的指標指往一座很特別的教堂
這個教堂需要低身穿過很長的通道, 才能走到其他房間內參觀!
忘了把教堂的名字拍下來, 只拍下教堂外面的景, ↓ 便是這一片空地!

話說租摩托車騎在格雷梅的路上很痛苦!
因為陸地上都是由大小石塊組成, 不管是上坡還是下坡, 都顛坡不斷!
催著油門的雙手都已經快要麻痺了! 更遑論坐在後面的乘客...
重點還是因為後面是日本人, 忍耐力很強, 所以一個抱怨的字都沒坑一聲~ 讓我很拍謝!
 
鴿子谷 Pigeon Valley
我們把摩托車騎到一個定點後, 沿著山路, 爬了約一至兩個小時左右才看見這片美景! 全身都是汗...
卡帕多奇亞果然適合愛健行, 爬山的旅客!
像我只愛走馬看花, 對於這樣的深度旅遊有點負擔...
 
烏奇薩城堡 Uchisar Castle Town
話說我們只是遠觀這個要塞, 而沒有實際往那兒走!
遠處看是一大塊有著很多洞孔的巨型火山岩石
以前的人們在石頭上雕鑿出很多洞穴作為房間, 房間之間還夾雜著許多通道!
聽其他旅客說, 爬到城堡頂端雖然要上一些時間, 而且有一段比較費勁, 但風景卻很值得!
 
玫瑰谷 Walking around Rose Valley
我們下山的路上, 遇見有人乘著馬兒遊卡帕多奇亞!
玫瑰谷之所以叫玫瑰谷, 看看圖片中岩石的顏色就知道
 
於爾居普小鎮 Urgüp Town
老實說我不能確定這裡是不是 Urgup, 純粹根據前後的照片, 以及比對網路上的風景照
因為我們騎著摩托車沿著 Red Tour 的路線走
有很多地方只有看看, 但沒有拍照, 只有坐在後座的日本室友拿著單眼拍攝~

回格雷梅還車之前, 要把油箱加到原本的格數, 我們便一同騎往離格雷梅最近的加油站 (Petrol Station)
在你租借摩托車時, 他會提供一張地圖, 上面會告訴你加油站的地理位置
只能說地圖畫的很簡單, 請找方向感好的人一同搭乘!!!!
另外, 乘坐過一般的兩輪摩托車後, 如果回到最初的話, 我會建議大家花多一點錢租借四輪的越野車!
否則以卡帕多奇亞多數的路況...  真的會瘋掉, 然後屁股會開花, 摩托車感覺會散掉... 即使是台灣製的!
 
 
話繞回來, 在我們前往加油站加油時
不自覺地, 一群土耳其男人圍繞了過來 (沒甚麼侵略性的感覺, 只露出好奇心的眼光)
因為他們都不會說英文 (多數想要招攬生意, 跟你要錢的人都會講英文! even 小朋友...)
只是看了我們兩個一下, 一群男人七嘴八舌的討論
由於不知道要加甚麼樣的油, 也不知道怎麼溝通
只能指指顯示器上的油箱格數到滿格後, 比個OK, 加油的人就懂了!
然後一群人對著我們兩個比讚, 還有耶的手勢, 所以個人猜想是 body language 成功了!
加完油後, 用著新學會的土耳其語講謝謝, 便心滿意足地騎回去還車, 結束今天的旅程!




<下個點到 Antalya....>

 

arrow
arrow

    ㄚ.一ㄚ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