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番紅花城三天的行程:
2014.3.28  伊斯坦堡 → 番紅花城
2014.3.29  Hidirik山丘 → 城市歷史博物館 → 尤路克村 → 古羅馬水道橋 → 托卡特峽谷 → 鐘乳石洞窟
2014.3.30  Kirankoy 新鎮 → 中校之家 阿拉斯塔市集


2014.3.28   Fri. 

行程: 伊斯坦堡 → 番紅花城

這天的行程計畫是要從伊斯坦堡拉車到番紅花城
一早起來, 拉著行李經過聖索菲亞廣場, 還沒研究好到底要怎麼到汽車站時
突然有個計程車司機過來, 示意讓我坐上計程車, 拖著大行李很辛苦
畢竟土耳其大多數的道路, 都做得像是步行街的街道, 大大小小的石頭拼湊起來~
雖然拍照起來很美麗, 但行李箱的輪子也是至那次之後不聽使喚...
從 Sultanahmet 到 Otogar (汽車站 Bus Terminal)  計程車 70TL

從蘇丹艾哈邁德 (Sultanahmet) 到汽車站 (Otogar) 有更省錢的方法
乘坐地鐵 (Metro) 到 Yusufpaşa
出去, 走過天橋, 到 Adnan Menderes Bulvarı 對面
進到紅色M1線的阿克薩萊 (Aksaray), 第6站就是 Otogar 了!
下車後, 右轉, 爬上階梯, 左轉, 出了門右轉, 你應該會看到售票口

Tram 和 Metro 始發時間約 6:00am, 末班車約在 24:00
想要查看伊斯坦堡長途汽車站各月台的發車公司和地點可以點擊這裡
Peron 的意思是月台, 按住鍵盤ctrl+F, 在尋找裡打上你的目的地, 方便查詢!

另外, 我們在伊斯坦堡長途汽車站看到的地方是辦公室, 後方便是上車的月台!
所以表格裡把 Peron/ Office 打在一起

資料來源: http://www.turkeytravelplanner.com/


Ulusoy Bus from Istanbul to Safranbolu 40TL
Website: http://www.ulusoy.com.tr/

這家巴士公司車上附有無線wifi, 也有USB孔可以充電
還有簡單的零食和飲料, 都是免費的, 不需要額外付費!
車上的 wifi 密碼, 有時候會在最前方的電視上用紙寫著!
有時候會印在你的車票上, 看不懂的時候直接問服務員都沒關係~
從伊斯坦堡到番紅花城, 大概需費時6個半小時左右才會抵達!

由於這中間運行時間很長, 土耳其的巴士上大都沒有附廁所!
因此一段時間一段時間 (這段時間很有可能是一兩個小時後...) 就會在停在休息站休息!
通常一台巴士至少會有兩個工作人員!
所以沒在開車的工作人員會告知上車時間是甚麼時候!~
剛開始聽不懂, 完全不敢問甚麼時間要上車
所以我就會鎖定同車看起來像土耳其人的人, 只要她上車, 我一定就跟著上車~

後期比較敢問, 也稍微聽懂土耳其語的數字
才開始敢一個人悠閒逛著休息站~
 
長途巴士停在 Karabuk 城的總站後, 下大車轉乘共乘小巴 (Dolmus) 前往離番紅花城不遠的 Kirankoy 新鎮中心
這一段的共乘小巴是由巴士公司負責接送, 所以費用不用另外再給!
原本以為從 Kirankoy 新鎮中心到番紅花城舊城區 (Çarşı) 僅僅2公里, 應該有車能夠接駁, 可是後來發現錯過了!
問了一下裡面的人如果要到 Efe Guesthouse 要怎麼去, 他回我說通常旅館都會有人過來接~
我便跟他借了一下電話, 一開始他幫我跟老闆娘說~ 後來我自己跟他說!!!
說完的結論是... 我住宿舍房型沒有接駁... 
所以又再請那位大哥幫我叫計程車進去城區~

Kirankoy 新鎮中心坐到番紅花城區 計程車 12TL
 ↓ Kirankoy 新鎮中心車站 (很小, 所以大巴很難進來)

之後我坐著計程車前往Efe Guesthouse
雖然從這家青旅走到舊城市集距離很近!
但開車卻不盡然, 因為大多數都是階梯步道
計程車大哥也是左彎右拐才找到路開往這家青年旅館!
總而言之...  我對這家青旅的老闆娘印象超不好!!!!!!!!

2014.3.29   Sat. 

行程: Hidirik山丘 → 城市歷史博物館 → 尤路克村 → 古羅馬水道橋 → 托卡特峽谷 → 鐘乳石洞窟
晚餐: Kadioglu Sehzade Sofrasi 餐廳

這天一樣住著混宿, 早上起來, 看到一個長滿鬍子的日本人在穿褲子, 我嚇了一跳!
還以為是犀利哥來著... 
簡單聊了一下才知道, 他已經旅遊很久了, 沒帶刮鬍刀
所以才會長得那麼長...   其實他本人很內向! 違和感超大!
  
總而言之, 吃完早餐後, 決定出門觀光!
正巧有個爺爺騎著摩托車載著他的孫子到處亂晃~
然後突然叫住我, 很熱情地跟我say hello, 還給了我一些吃的東西!
其中有一個沒有包裝, 直接そのまま給我...
等待他離開後, 我就直接把它丟掉了! (怕他下藥... 哈... 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嘛... 其實丟了後很後悔)

感覺他很開心認識我 (自我感覺良好...= =), 尤其知道我是台灣人以後更開心!
他從他的夾克內袋裡, 拿出他珍藏的台灣100元紅色鈔票
以及完全連開封都沒有開過, 就已經被他身體壓扁的七七乳加巧克力
想必是之前來旅遊的台灣人, 送給他的見面禮吧!

這個爺爺告訴我, 如果想要看到番紅花整座古城的美景
一定要順著城外圍的街道一直走上去到 Hidirik山丘 (Hidirlik Tepesi) 展望整座番紅花城!
這邊一到周末, 就是土耳其人攜家帶眷的好所在, 相當熱鬧!

逛街逛到一半看到一群青少年在邊喝土耳其茶, 邊玩你追我跑的遊戲!
看他們都穿著薄薄的夾克, 請他們讓我拍張照~
照片主題: 輕狂枉少年      哈哈哈...
 
by the way, 這個時候的番紅花城很冷! 晚上的時候還飄下雪來!!!
拍下面這張照片, 是因為想買, 可後來考慮會增加體積, 便作罷!
這些都是手工編織的蕾絲, 有些還有滾花邊!
而且價格都不貴! 真的很美!!! 適合買來當作伴手禮送人!

我跟隔壁那位爺爺買了把小刀!
因為他給我看了一本繁體字寫的旅遊書, 上面就是介紹他的店!
想了想, 買把他手作的伸縮小刀防身好了!
因此現在包包上的防身工具就是防狼噴霧和小刀一組! >_<

爺爺的後面是藍眼睛, 又稱邪惡之眼
幾乎土耳其人家家戶戶都會掛著!
據說是可以抵擋嫉妒視線的御守!
土耳其人認為, 如果承受對方傳來深刻的嫉妒視線將會染上重病!
因此大多都把它們掛在家門, 或縫在小孩子的衣服上!
也有人掛在車子最前面的擋風玻璃上!
我則是買來掛在耳朵上! :D
 

城市歷史博物館 (Kent Tarihi Müzesi)
門票: 3TL (包含鐘塔)
這座被當地人稱為城堡的博物館建在山坡上, 其前生是行政長官住宅, 從這座博物館往外看可以清楚的看到包括鐘塔在內很多番红花城重要建築。
這座三層樓的建築內展示的重要官方文件, 地圖, 照片及其他展品向所有游客講述只屬於番红花城的歷史和文化。

話說這裡的鐘塔是人工調校!
這個爺爺好像每天都一定要來這邊報到
他的生活重心已經離不開這個擁有很長一段歷史的鐘塔了!
  
逛完番紅花城的鎮上後, 立馬前往離老街不遠的 Informaion Center
想要詢問番紅花城附近還有甚麼景點可以參觀! 
剛好一踏進裡面, 便發現已有一位日本觀光客正在詢問問題!
他手持土耳其的地球步方, 用日文向服務人員詢問~
服務人員也用日文回答他! 這中間來來往往有聽沒有懂!

終於, 他們聊完後, 我也走上前去問了問!
結果土耳其人回說, 這位日本人也想到其他地方參觀
那你跟這位日本人一起包計程車前往其他地方如何呢? 一台計程車 100TL
我們都贊同後, 恰巧我們踏出遊客中心沒多久便看見兩個台灣人~
我問他們兩個有沒有興趣一起到其他景點參觀! 他們也都同意!
於是乎我們便四個人包車, 一起前往離番紅花城不遠處的景點
計程車 25TL /1人 (半天)
 

尤路克村 (土耳其語: Yörük Köyü  英語: Nomad Village)

位於番紅花城東邊約15公里遠, 算是番紅花城的縮小版
雖然和番紅花城一樣有開放一些民家供參觀!
但因為這邊觀光業不發達, 所以還能夠深刻地感受到純樸的感覺~
這邊沒有甚麼其它的景點, 但村落有共同洗衣小屋, 很特別!
也就是女性專用的社交場所~

這一處的房子與番紅花城鎮上的房子相較之下, 來的更為老舊, 且損毀嚴重!
到處都可以在房子的石牆上與木板上看到彈孔所留下滿目瘡痍的痕跡, 不難想像他們也有一段混亂的歷史...
但也因為這樣, 這個村落帶給觀光客的震撼更多~
話說這裡的村民, 以做麵包有名! 很多在伊斯坦堡把麵包店經營得有聲有色的人, 大多都是從這裡遷移過去的!

Sipahioğlu Konağı Gezi Evi  參觀費用: 2TL
這個民家是這個村落最大的鄂圖曼傳統建築
應該是這當中保存最完整的一處!
  
 

古羅馬水道橋 (土耳其語: incekaya Su Kemeri   英語: Incekaya Aqueduct)

這個水道橋最初建於拜占庭時代, 距番紅花城北邊7公里遠
如果你有多餘時間能夠參觀番紅花城其他景點的話, 那麼一定要來到這邊看看美麗的水道橋!
這座水道橋橫越托卡特峽谷 (gorge), 於1790年代由當時的大臣 İzzet Mehmet Paşa 重新建造

交通資訊:
由於從番紅花城開往水道橋的大眾交通工具班次很少, 有時甚至沒有
所以會建議在番紅花城鎮上尋找 Local Tour
或是跟我們一樣, 人數湊齊後, 和計程車司機協調好就可以上路了!
據說從水道橋走到峽谷的這一段路程, 風景一樣壯觀, 令人愉快~
 

托卡特峽谷 (土耳其語: Tokatlı Kanyon   英語: Tokatlı Canyon)
 

我們在這裡參觀的期間, 突然有一群土耳其的青少年來到這作校外教學!
剛好這個日本人他在土耳其的布爾薩 (Bursa) 教日文! 也懂得一些簡單的土耳其語!
更主要的原因是... 這一群小鬼頭, 日文講超好!
其中這兩個照片中的土耳其少女, 日文尤其「輪轉」!
也因為這個原因, 這一趟土耳其之旅的尾聲, 我跑到布爾薩觀光!
甚至從土耳其回來之後, 決定去日本留學, 好好的把日文念好!
 

鐘乳石洞 (土耳其語: Bulak Mencilis  英語: Bulak Cave)
門票: 3.5TL

這個洞穴位在 Bulak 村落! 是土耳其第四大的洞穴!
這景點離番紅花城約8公里遠, 但是和水道橋是不同方向!

從洞穴入口看出去的景觀令人震驚!
這個洞穴全長約6公尺左右, 但只有約400~500公尺是對外開放, 夏季時進到洞裡會特別的涼爽!
在出入口的附近有個很小的 cafe, 是個適合坐下休息, 拍照, 欣賞風景的好地方~
要上入口前, 須先爬一段路! (有點累...) 如果你決定在番紅花城停留幾天的話, 建議你可以來到這邊走走看看!
根據 Tripadvisor 網站的旅客分享, 現在門票已經變成 4TL了!
 
遠方那台小黃就是載著我們到處觀光的車!
土耳其道路普遍都像是台灣的產業道路, 有些甚至更糟!
所以即使坐在車子, 屁股依然被震得亂七八糟!
作在副駕駛座的日本人(名古屋出身), 甚至每次一上車就一定會繫上安全帶!
旁邊計程車司機還因為這件事情調侃他! 但也只是開玩笑而已!
畢竟土耳其很多重要建設日本都有參與投資, 並給予技術指導, 所以哪敢不敬呢!?
 

終於回到鎮上後, 我們立刻在旅客中心的附近找到一家餐廳!

Kadioglu Sehzade Sofrasi
Website: http://www.kadioglusehzade.com
費用: 14TL/ 1人

它是面對廣場的餐廳。店內有小瀑布的造景, 加上低矮的桌椅營造出氣氛!
是從旅遊書上看到的資訊, 才決定前往~
一個人旅行時, 一餐難得吃那麼好!
這樣子算起來, 三個人分攤下來也不貴! 而且很好吃!
另外像左圖的麵包算是他們的主食, 籃子裡的麵包掃光後, 他馬上又會裝滿一籃給你!
所以我從土耳其回來, 體重不減反增...
p.s. 已經忘記當時點了甚麼菜了!
 
晚上的番紅花城飄起雪來
幸好室內有暖氣!
其實傍晚, 觀光的期間就在飄雨, 溫度驟降...
一直忍著冷風在拍照!
幸好途中有出了一點太陽!
話說, 那位爺爺下榻的旅店跟我同一家, 只是我猜應該是單人的套房!
這家老闆娘也講日文喔!


 

2014.3.30   Sun.

 
這天一起床, 我從番紅花城 Çarşı 舊城往上走前往 Kirankoy 新鎮的 Otogar 要買隔天到安卡拉 (Ankara) 的車票
因為這天剛好是他們的投票日, 所以經過投票所前一堆人攜家帶眷排隊要投票
而我經過時, 則是恰好和幾個小朋友對到眼, 他們看見我後, 便開始跟著我屁股後面往上走!
原想說小朋友很可愛, 這期間還跟他們打鬧了一下子
誰知道隔沒多久開始聽到熟悉的英文字...
這兩個小鬼伸出兩隻手, 總共四隻手, 一起對著我念 MONEY! MONEY! MONEY!
 
 ↑ 他們摸我屁股之前, 欣賞的風景

本人剛開始好心好氣地跟他說 NO! NO! NO!
一方面心想... 還那麼小的小孩既然有辦法知道錢的英文, 何不多花時間認識其他單字...
他們這樣跟著我超久... 死都不放棄!
即使途中有個土耳其當地的婦人經過, 看見這樣的情形, 也沒有出手相助! 可能覺得這兩個小孩沒威脅性吧...
總而言之快到達我的紅色警戒線時, 突然有個小朋友, 伸出手摸我屁股...
這下子可真的一把火上來, 我馬上張牙舞爪, 發了瘋似的, 衝下山坡, 一付要吃掉他們的模樣, 追下去!
想當然爾, 他們咻—的飛奔下去, 跑得比我還快!
所以跑到一半我就放棄, 繼續往上走!
沒想到隔沒多久他們又追上來, 準備要摸我屁股時, 立刻回頭作勢要衝下去!
就這樣來來回回兩三次, 他們也放棄了!
我則是裝作更狠毒的表情, 邊爬坡, 邊拍照, 然後喘得要命... =0=
 

中校之家 (土耳其語: Kaymakamlar Evi)
參觀費用: 3TL

番紅花城裡最早對外開放的美麗古老民家
二樓可以參觀大廳, 起居室, 餐廳以及訂製沙發和櫃子等
讓人了解當時候的富裕生活!
  
 
到了阿拉斯塔市集 (Arasta Bazaar)
之所以會想拍這個店家, 是因為他的琉璃製品全部都是手工作的!
而且還有現場直接表演給你看!
檯面上的這些製品雖然價格不貴, 但也不便宜
但是很難在其他地方看到一模一樣的東西!
當時我在這邊買了一對邪惡之眼的耳環和右圖下一條藍色小花手環, 很後悔沒有再多買一些當紀念品送朋友~
因為到其他地方都沒有看到一模一樣的!

像右圖, 玻璃裡有個番紅花城傳統建築
那個東西有人放在魚缸裡當作小魚的遊玩的器具, 順便當作展示!
昨晚我們享用晚餐的餐廳裡, 就有擺放他們家的琉璃品!
  
這天就是愜意的在番紅花城到處逛逛
這一條路有很多旅館, 離鎮上的市集也不遠!
大部分跟團旅行都會到這邊走一遭, 但通常不會住這邊, 也不會停留太久!
這邊的市集, 早上幾乎都沒甚麼攤位出來擺
大多都是配合觀光客人潮再擺攤比較多!
否則其他時間看起來就像一處寧靜的小鎮!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ㄚ.一ㄚ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