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回來後做的歐洲行程整理:



這次自助旅行一個月的時間, 真正深度了解的國家, 應該也只有克羅埃西亞! 其他國家大多都是跑大城市而已, 畢竟只有一個月的時間, 想看, 想聽, 想了解的國家還有很多!

* 貨幣
     德國, 奧地利, 斯洛維尼亞, 蒙特內哥羅: 歐元   
     捷克: 克朗
     克羅埃西亞: 庫拿  (預計2013年7月加入歐盟)
     瑞士: 法郎

* 匯率 (當時去的時候, 最好的匯率)
     歐元 (EUR): 1:36.多或37  (旅行期間曾經到38多~ 最近又降了!)  歐元兌台幣匯率走勢圖
     克朗 (CZK): 1:24.多 (歐元兌克朗的匯率)  歐元兌克朗匯率走勢圖
     庫拿 (KUNA): 1:5.0多 (曾經兌台幣匯率達到5.3多)  
     法郎 (CHF): 1:31.多 (匯率好的時候, 直接在台灣的銀行兌幣最好, 省了歐元或是其他幣值的匯差)  法郎兌台幣匯率走勢圖

在捷克和克羅埃西亞沒有辦法用台幣兌換他們自己國家的幣值, 需要換成比較大的貨幣 ex: 歐元, 美元, 人民幣等, 才有辦法兌換貨幣! 想要省錢的話, 出國前好好研究匯率走勢吧! :(


* 語言
     德國, 奧地利, 瑞士: 德語  (瑞士有規模不小的法語區, 所以使用法語的人不在少數)
     捷克: 捷克語
     斯洛維尼亞, 克羅埃西亞: 雖然使用各自的語言, 但能夠互相了解對方的意思。文字起源: 拉丁文。克羅埃西亞隔著亞得里亞海接近義大利, 所以座落於克羅埃西亞南部的幾個小城 (如: Dubrovnik) 也會說義大利語。

旅行地圖:





當中有兩個地方是跟當地旅行社一同前往!
1)  一個是 Plitvice Lake:   約570 KUNA / 人數: 9人 (包含中餐, 交通費, 門票, 導遊)


在Zadar 老城外的橋, 走過去後那裡有很多Travel Agency!
忘記旅行社的名字叫甚麼-
幾乎每一家旅行社的Excursion 都大同小異! 價錢大多包括: 中餐, 交通, 和門票!

老城內和這座橋的兩端都有很多旅行社招攬遊客!
另外克羅埃西亞的人都很和善, 不喜歡就客氣地說不喜歡, 他們不會擺臉色給觀光客看 :)

另外這家旅行社老闆很 nice, 像我住在離老城20-30 mins walk 的地方, 他還是開車到 Hostel 門前來載我!!!






2)  另一個是 Montenegro:   約350 KUNA / 人數: 7人  (僅包含交通費, 導遊 )

在Dubrovnik 老城內的旅行社, 名叫Amico Tours, 因為Lonely Planet 有推薦, 所以就選擇它。
Website of Amico Tours: http://www.amico-tours.com/en/excursions

事實上, 原本沒有要選Amico Tours, 而是要選擇下圖的旅行社, 因為是老城內的旅行社中, 我看見最便宜的一個!
可是當我進去詢問蒙特內哥羅(又名: 黑山共和國) 的行程, 並表示我是台灣人時, 他說他沒辦法幫我, 因為台灣人需要事前申請 VISA, 而我沒有申請, 所以到了蒙國的邊境(Boarder)很有可能被擋下來!



所以之後, 我便去Amico Tours, 詢問她是否有VISA的問題, 她說交給她們處理即可, 因為她們和蒙國的大使館有直接關係, 所以沒有問題! 在此同時, 因為害怕有任何變數, 便上網找尋關於去 Montenegro VISA 的問題- 看背包客棧的人都說去蒙國不需要像去泰國或美國那樣的正式VISA 貼在Passport 上, 而是通報式的VISA 即可!

所以填寫完旅遊計畫書後馬上寄到蒙國外交部, 但沒有打電話做確認!
一直到了隔天, 在Dubrovnik 第三晚! 收到了旅行社發的簡訊, 請我去拿回我的訂金- 看見簡訊時, 心都涼了一半! 原以為確定能夠成行的蒙國行, 卻因為旅行社跟蒙國聯絡的結果說台灣人需要VISA 才可以進入他們的國家! 垂頭喪氣走回 Hostel 的同時, 我又再重新寄了一次自己的旅遊計畫書, 並把能夠找到的e-mail 信箱一併把資料全都寄過去!

下面是在網路上找到跟 Montenegro 政府有關的信箱:
   mip.konzularno@gov.me
   zeljko.stamatovic@gov.me
   nikoleta.vojvodic@mfa.gov.me (由國內外交部提供的官方信箱)

   djon.sinistaj@gov.me

然後用 Hostel 的電腦打Skype (因為筆電沒辦法連上網路, 平板電腦沒有麥克風...), 先打到國內外交部提供的電話! 打過去, 一個男人接起電話, 我詢問他台灣是否可以進入他們的國土, 他說可以, 只是在這之前須要告知進入的時間- 然後給了我另外一個電話, 叫我打電話給那個人, 那個人是負責關於這方面的事宜! 所以我又打了另一通電話, 跟他說這些事!

他問: 有沒有把旅遊計畫書寄到他們的信箱
我說: 有!但沒半個人回我
他說: 因為這樣子的信很多, 沒有時間一個一個回, 甚麼時候寄的
我就跟他說了寄送時間, 他找到了!
他問: 有沒有其他人跟你同行
我說: 沒有
他說這樣就可以了! 便把電話掛掉!

但我突然想到我是要跟旅行社的! 因此我又再打了一次電話
我問: 我是參加當地的旅行社, 有其他人可以嗎?
他問: 你是一個人旅行嗎?
我說: 對
他說: 這樣就Ok了! 不用擔心! 我們會把你的資料送到邊境, 到時候你就可以來蒙國, 不需要簽證!
我很激動地跟他說真的嗎? 並跟他說謝謝~

然後查看了一下信箱, 他寄了封信給我! 但E-mail 信箱沒在剛剛提供的信箱裡面, 所以再補充一個信箱!
E-mail: ilirijana.cungu@mfa.gov.me

Dear Erica,
We received Your travel plan, so, You can travel carefree to our country.
Have a nice stay in Montenegro.

Best regards,
Ilirijana Cungu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and European Integration ofMontenegro

 


通完電話後, 我很有自信地走到Amico Tours, 並述說事情的經過, 但她仍抱著懷疑的態度! 因此我就跟他說, 萬一到時真的無法入關, 我會自己負責! 她說把你放在邊境外叫計程車回來也沒關係嗎? 我說沒關係, 我會自己想辦法! Then, deal!

等到隔天旅行社載著我們一行人到了 Boarder, 便把我的護照拿到另一個窗口核驗-
之後就順利通關了! :D  當場想放鞭炮慶祝!


去蒙特內哥羅 (Montenegro) 前, 需要的步驟:
1. 填寫蒙國的旅遊計畫書
(開啟下列網址下載Travel Plan) 
2. 把計劃書寄到 nikoleta.vojvodic@mfa.gov.me 或傳真到:
+382-20-225 702
3. 再打電話到: +382-2022-5954 向蒙國外交部做確認是否有收到你的信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點擊字體進入): 蒙特內哥羅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一ㄚ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